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二零二零年四月份学生会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零二零年第四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20年4月30日

 

本期目录

 

社会实践

1、“疫”同携手特教专业学生在线为“星星”的孩子“点灯”

2、【疫情防控】安徽一高校近500名学子多种方式参与抗“疫”

文体活动

1、传媒学院举办“温暖三月,携手抗疫”征文比赛

2、美术学院举办“抗疫之春”线上摄影绘画比赛

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微摄影创作大赛

会议组织

1、我校举行2020年“五四”线上表彰大会

2、【疫情防控】安庆师范大学:身边榜样线上分享抗疫故事

学院之声

社会实践

 

“疫”同携手特教专业学生在线为“星星”的孩子“点灯”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星星’一样的孩子,他们孤独地闪烁着,用星星的方式来跟世界对话,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而从三月底开始,我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们便开始举行相关的线上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

 

 

受疫情影响,他们暂停了在特教学校的志愿和见习活动,但仍利用专业知识在线上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次活动包括在QQ空间转发关于自闭症的公益短片、征集绘画和手账等,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

在活动中,一个名为“为星星点灯”的活动吸引了学前教育专业2018(2)班的李彬艳。这是一个绘画征集活动——“如果有机会带领自闭症儿童感受这个世界,你会带他们去哪?请画出这个地方。”李彬艳所画的是四名儿童在星空下玩耍的场景,“也许每一名自闭症儿童心中都有自己的一片宇宙,我希望我们可以多关注和陪伴他们,改变他们的现状。”李彬艳希望每一名自闭症儿童都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在自己的世界“发光”。

“为星星点灯”是此次活动中参与度最高的一项。活动组织者、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范俊楠介绍说:“‘点灯’不仅点的是自闭症儿童的灯,也是为‘特教人’点燃了心中的灯,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坚持做好这份事业,与自闭症儿童携手面向未来。”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是该校即将举办的“特教专业周”活动的预热,接下来特教专业将会与安庆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用专业知识为特殊儿童带去温暖和阳光。(学生记者 刘敦宝)

 

 

【疫情防控】安徽一高校近500名学子多种方式参与抗“疫”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安庆师范大学近500名学子直接或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总时长达25896个小时。他们有的依靠专业知识、有的发挥自身优势、有的结合日常兴趣,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3月份以来,安庆师大特殊专业2018级的万雨多了一个新身份——线上家教老师。“3月19日,安庆妇联和社区居委会联合筛选出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的一批困境儿童,需要志愿者对其学业进行线上辅导,看到招募的信息我就报名了。”万雨说,名额有10个,但很多同学都踊跃报名。

“我辅导的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主要负责她的数学,每天通过网络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万雨说,自己也要上网课,但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及时连线答疑,有时候还会将解题过程拍成视频传给学生方便她随时学习。“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答疑,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学习困难,我也感受到作为‘小老师’满满的成就感。”

据了解,除万雨等十余名学生之外,安庆师范大学还有数十名大学生志愿者也主动“请缨”,参与了安庆市芭茅巷社区的线上作业答疑等公益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动献血助力“抗疫”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可能无法直接为防疫一线做些什么,但我们伸出手臂、捐献热血,也是在为防疫做贡献……”2月15日,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2月24日傍晚,体育表演专业2018(1)班的陈磊在安徽省铜陵市中心血站内,献出了300ml的血液。陈磊说,自己既是一名青年大学生,又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和义务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热血,去帮助和挽救他人的生命,向社会展现出当代青年人的风采。”半个月后,陈磊接到血站通知,血液检测完全合格,并且已经投入使用。

此外,为响应号召,该校2018级音乐学专业的李茂杰、金融工程专业的刘群等多名学子也分别在宿州、铜陵、淮南、马鞍山的血站参与了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爱心,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

创作艺术作品传递抗疫精神

歌曲、油画、剪纸、海报、诗歌、书法……疫情期间,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了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数量多达300余件。

视觉传达专业2019(2)班的程舒浩所创作的《同心协力,出奇制胜》系列海报就是其中的作品之一。“该组海报的主体分别为抗疫一线的医生、参建火雷神山医院的工人和驰援武汉的飞机。”程舒浩介绍,希望通过海报传递一种积极的精神,为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

如果说,画作是无形的支撑,那么音乐则是有声的应援。疫情期间,由该校师生线上联合创作的音乐作品《没有如果》《待楚乡绽放》《记住你的眼》等,在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一经发布,便获得大量关注。作品既有呼吁人们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也有致敬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更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展示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战“疫”情的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家乡防疫工作

青春勇担当,战疫善作为。在疫情期间,安庆师范大学还有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或逆行冲锋、或坚守岗位、或备战待命,在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担当作为。

自2月12日至3月18日,安庆师大生物科学专业2018(3)班的魏义君成了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楼东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达280个小时的她,回想起一个多月的志愿者生活,还历历在目。

“我们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的时候,恰逢下起了大雪,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坚持挨家挨户地完成工作,做到不漏查一户,不漏记一人。”因为工作认真负责,魏义君受到了凤阳县人民政府的书面表扬。她说,自己不仅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志愿经历,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安庆师范大学17个学院悉数参与,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党员都展现出他们的风采,他们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网、安徽先锋网、凤凰网等媒体累计报道140余篇次。

“广大青年团员、团干能自觉响应团中央号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抗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该校团委书记陈东对广大同学们的志愿行为赞扬不已。(通讯员/谢欣胡雅丽)

 

 

文体活动

 

传媒学院举办“温暖三月,携手抗疫”征文比赛

 

为了发扬雷锋精神、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传媒学院“宅家有方,携手抗疫”系列活动安排,3月30日,传媒学院举办了“温暖三月,携手抗疫”征文比赛。

本次征文比赛面向传媒学院全体学生,以线上的方式征集参赛作品。投稿作品以不同的体裁,紧扣“雷锋精神,温暖三月”的主题,书写了一个个抗疫期间动人的雷锋故事,阐述着学生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奔赴前线,这种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贯彻与延续。”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1)班的林婷婷采用小说的体裁,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她在作品中并没有直言医护人员的辛苦,而是通过医护工作者留在家中的女儿的一幅画,将这种无声奉献的雷锋精神从细节处展现了出来。

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1)班的林馨则是以小人物为切入点:瞒着父母支援武汉的护士朱海秀、决定接送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通过平凡人物在这场抗疫中做的不平凡的事,她向我们展现了小人物在这次疫情中的默默付出。“这些小人物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默默付出,形成抗疫的中流砥柱,推动中国走向黎明的曙光。”

本次征文比赛,刘莎、林婷婷获得一等奖,宋晓帆、李黄琴、王洁获得二等奖,石佳美等四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温暖三月,携手抗疫”征文比赛的举办旨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学生的创作能力,雷锋精神与抗击疫情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弘扬了雷锋精神。(学生通讯员 杨帅)

 

 

美术学院举办“抗疫之春”线上摄影绘画比赛

 

目前正处特殊的抗疫时期,战“疫”的艰难使得今年春天注定不平凡。近期,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特举办以“抗疫之春”为主题的线上摄影绘画比赛,共收到来自两百余名学生的280余件作品。

该院学生创作热情高涨,作品质量优良。在这280余件作品中,种类题材十分丰富,有的是拍摄家乡的春天美景,有的是对身边基层抗疫人员的纪实性拍摄,有的是原创的抗疫主题作品,如海报、国画、油画、水粉、水彩等。学生们在此次比赛中展现的满腔热情,是对生活美的一种感知,更是对抗疫情的赞颂。

2019级美术学专业1班学生孙修超提交了系列摄影作品,“今年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年,春天来了,‘待到春暖花开日’,病毒终将被我们消灭,相信我们一定会在春天相见”。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一班学生夏文月说,“我认为在本次抗疫中,冲锋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至关重要,所以我的作品是以医护人员为中心,向四周展开画,同时他们的左边是野生动物,右边是为防控疫情努力的人群,表达抗疫胜利的场面,希望人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

经过专业老师的严格筛选,最终在创作者中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美术学院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实践能力的拓展,也是在为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作准备。学生们用画笔和镜头感受战疫情,传递爱的力量,为这场战疫中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加油,也寄托着大家对这个春天的美好期望。(李佳伟)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微摄影创作大赛

 

为进一步鼓舞斗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通过疫情防控现实版教材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近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微摄影比赛,广大学生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值得铭记的瞬间。

此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从3月中旬开始历时一个月,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将自己的作品通过邮件发送到学院指定工作邮箱。一个月以来,学院团委共收到作品百余件,经过学院团委组织的线上评审,最终评审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在学院学生工作官方QQ空间中陆续展出。

此次比赛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参赛作品充分反映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行各业、家庭、个人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斗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生动画面,生动呈现了全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感人瞬间,表达了广大青年学子对医护人员、志愿者、普通民众等抗疫防疫工作者的崇敬之情。2018级数字媒体技术一班张紫滢创作的微电影《战红区》、2018级物联网二班俞志超的《奉献》和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乔菱军的《疫情下的三河古镇》等作品歌颂了积极为抗疫服务的志愿者们,不畏病毒、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谱写战“疫”必胜的青春之歌;疫情迎来转机之时,春天脚步也临近,2018级物联网二班李鼎的《茶》、18物联网一班沈欣怡的《绿意》等作品放眼身边,从不同角度记录了这个“不同寻常”春日里的小美好,诠释了春天和爱同在。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广大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课程,大家在记录疫情防控生活的点滴之间,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也逐步理解了奉献与责任的内涵;让广大居家防疫工科学子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同时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增强了家国情怀与青年的时代担当。(王森)

 

 

会议组织

我校举行2020年“五四”线上表彰大会

4月29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

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友忠,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腊香,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吴琼,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苏本跃,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余精华等校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各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近3000人参加线上表彰大会。

许继荣、闵永新等党政领导宣读了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奖、校“红旗团委”“先进团委”、“三修”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汪时珍代表校党委、行政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他指出,2019年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带领下,围绕学校“3310”思政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从严治团,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积极服务青年发展、引导青年成长,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团委被评为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

汪时珍指出,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全校近500青年师生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条战线,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以青春斗志传承“五四精神”。他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领悟爱国之理、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汲取共克时艰的团结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提升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服务地方,投身基层;要怀抱青春梦想,投身祖国建设,积极入团入党,锻炼自己,学会吃扎根基层的苦、学会吃自我进步的苦、学会吃磨砺思想的苦,始终将个人的发展融于时代的洪流,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直播连线环节,2019年安徽省“三下乡”优秀个人、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叶丹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得真知;“双创之星”代表闫潇以“要时刻保持创新的思维、挑战的态度”为题与广大团员青年共勉;防“疫”志愿者代表蒋维分享他的战“疫”志愿服务经历;“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顾小鸥希望同学们能“待人以诚、待己以责、待亲以敬”。

校团委精心准备了原创诗朗诵《战“疫”,我们在行动》、歌曲《少年》等精彩的文艺节目。“我是青年,也是学生党员,我请求持缨参战;我是青年,也是志愿者,将志愿精神从校园传递到家园……”真实的防疫志愿故事、有力的青春励志誓言,充分展现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青春力量,节目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今年全校共有2808名学生和119个集体受到表彰,他们在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彰显了组织引领和青年风采,诠释了青春活力。 (学生记者 徐卓越)

 

【疫情防控】安庆师范大学:身边榜样线上分享抗疫故事

 

“不是不害怕,而是必须向前。”近日,在安庆师范大学团委举办的战“疫”事迹线上直播报告会中,安庆市迎江区民政局局长郑李平讲述了发生在该市迎江区集中隔离点内的抗疫故事。973名师生聆听分享。

“区里有一户人家,父母确诊感染被隔离,社区卫生院的6名护士自告奋勇成为‘临时妈妈’,轮流照顾患者家中四岁的女孩和三个月大的男孩子……”现场,郑李平讲述了该区“护士临时妈妈”等故事。“类似的暖心小故事还有很多,疫情期间,这些平凡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守卫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随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2017级程波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疫情期间,程波了解到家乡村镇防疫卡点人手不足,主动申请成为抗疫志愿者。她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巡逻里程十几公里。“未来,我会继续心怀感恩,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

校团委书记陈东表示,此次直播活动是学校“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邀请学生身边的战“疫”亲历者讲述真情实感,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看到青年榜样身上蕴涵的精神品格。“后期我们还将邀请安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分享前线抗疫故事”。

 

 

学院之声

人文学院

4月,“心之所系,妙笔生花”活动

4月,人文学院宣传部举办妙手生花线上手工大赛

4月,人文学院宣传部举办谷雨杯手绘设计比赛

4月13日—4月30日,人文学院劳卫部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外国语学院

4月2日,“讲好青春故事,弘战‘疫’正能量”主题线上讲演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1日-4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活动

4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我爱记单词”活动

4月10日-4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格瞬间·镜头拾光”系列活动4月11日-4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最美课堂笔记”大赛活动

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

法学院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

美术学院

4月,“中国农民丰收节”征稿活动

4月,安徽体彩吉祥物征集活动

4月18日,优秀抗疫作品赏析

4月22日,美术学院学生志愿者抗疫事迹分享线上交流活动

4月30日,观看《绽放战役青春致敬青年榜样》直播活动

传媒学院

4月3日,传媒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4月3日,传媒学院党总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4月9日,传媒学院师生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10日,传媒学院学子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4月14日,传媒学院举办“疫情知多少”线上知识抢答活动

4月17日,传媒学院举办“温暖三月,携手抗疫”征文比赛

4月28日,传媒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

4月30日,传媒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4月30日,传媒学院百余学子坚持21天线上读书云打卡

数理学院

4月4日,数理学院开展学院学子哀悼活动

4月9日,数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缅怀先烈”党日活动

4月13日,数理学院举办第二届“我耀我班”班级文化大赛

4月15日,数理学院举办“燕语莺啼”摄影大赛

4月26日,数理学院开展“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活动

4月29日,数理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交流会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4月9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活动

4月14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4月17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如期开班

4月20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4月23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微摄影创作大赛

4月29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电气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

4月2日,通信工程专业召开培养方案讨论会

4月7日,我院团员青年开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4月9日,以字寄真情,以文敬英雄--我院一班级开展团日活动致敬英雄

4月10日,致敬抗疫英雄,不忘砥砺前行--我院各班级开展团日活动致敬英雄

4月21日,学院领导带队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市校合作项目对接

化学化工学院

4月10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4月10日,化学化工学院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4月13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化学专业认证学习部署会

4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居家劳动教育活动

4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

资源环境学院

4月06日,我院举行了“疫”去春风来的线上作品征集活动

4月09日,学生第四支部召开“人民战‘疫’——我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主题交流会

4月09日,学院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4月1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4月20日,我院举办“疫情延冬寒,劳动迎春暖”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4月22日,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

4月29日,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4月29日,我院刘海军副教授举办学校首场课程思政线上教学示范观摩课

4月29日,我校与安庆市生态环境局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教师教育学院

4月18日-28日,“祈福祖国,共抗疫情”(教室教育学院与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书画协会、资源环境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书法、绘画展征稿大赛)

生命科学学院

4月17日-4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宅家变身厨神”厨艺新秀活动

4月20日-5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绿叶志愿服务队队徽及口号征集活动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