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4月份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〇一七年第三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757

责任编辑 朱丽萍 汪艳

本期目录

u 社会实践

u文体活动

1、校学生会举办第一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

2、校学生会举办春季公益展销会活动

3、校学生会举办“村助知多少”座谈会

4、校学生会承办第十二届雪碧音乐节活动

u学院之声

u文体活动

善思进取,辩响青春——我校第一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半决赛圆满结束

纵论古今千年春秋,横辩中外万里经纬。48日晚,由我校学生会主办的安庆师范大学第一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渊楼203教室如期举行。经过8场初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四支辩论队过关斩将来到半决赛,角逐决赛名额。比赛特邀我校历届敬敷杯辩论赛优秀辩手与资深专业辩论赛选手担任评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以“成大事者是否应拘小节”为辩题率先展开辩论。一辩陈词精辟、立论有据,围绕成大事者应不拘泥于小事上,有效使用自身有限的精力,全身心投入事业中方有所成,精彩的论述诠释己方观点;反方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则从“小节决定成败方面”出发,论证欲成大事者必须关注到细节与细微处才能无漏洞,思维清晰、逻辑严谨。

攻辩环节中,正方辩手言辞犀利,连连发问,“您方可否解释一下‘拘泥’是什么意思?您方是否承认成大事者是对社会发展有帮助?您方是否承认拘泥于小节会不利于事情的发展……”反方也毫不示弱,有力还击,“您方难道认为‘拘’是‘拘泥’的意思吗?您方是否认为爱因斯坦可以不拘小节到穿着睡衣与美国总统会面?对方辩友可以举出一个成大事者从来不拘小节的例子吗……”你来我往,精彩的陈述博得全场喝彩,现场气氛活跃。经过激烈辩论,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辩论队最终略胜一筹,赢得决赛资格。

“我们都知道,各行各业存在着一定的暗箱操作,但是司法不同于其它是需要公正与公平的,那么我想请问大众舆论让司法曝光于阳光下这难道不是对大众、对人民权利的一种保障和尊重吗?”“请问对方辩友如何保证舆论会让司法暴露在阳光下而不是阴霾下呢?请问对方辩友如何解释媒体可以引导舆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就“舆论关注司法审判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激烈辩论。

正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辩论队开场就采取小范围防守战术,提出在当前我国舆论环境中公民与舆论平台的观点流通是助推司法公正的有效手段,司法程序的完善与优化除了基本层面上立法的推动,离不开舆论关注与监督。反方生命科学学院辩论队破题立论,三辩蔡心悦指出司法审判具有更高的独立性、程序性、专业性,只有保持其特性才能维护好司法与法律的尊严,保持严谨、避免不必要的舆论关注干扰才能巩固法律地位、保护公民权利。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博古论今,正方辩手幽默风趣滔滔不绝,反方妙语连珠旁征博引。现场观众则在各自阵营,为支持的一方加油叫好,也为对方辩手的精彩辩论鼓掌喝彩,场内气氛十分热烈。辩手们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清晰的雄辩将辩论赛推向高潮。最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以0.6分的优势胜过生命科学学院辩论队,取得胜利。

辩论结束后,评委们从辩论技巧、现场风度、事例论据等方面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今晚的比赛中,从辩论的各个环节可以看出辩手们已经掌握了辩论的技巧与精髓,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校第七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队成员、优秀辩手杨洋表示,希望辩手们在能将辩题完全展开,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辩论赛。

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辩论队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杨文、张昊天、蔡心悦、吕宏亮同学获得“全场最佳辩手”称号。

大学生爱心超市举办春季公益展销会活动

“同学,要不要买一盆多肉,好看还防辐射哦!”“帮我拿那一朵‘白牡丹’,谢谢!”48日,校学生会实践部爱心超市春季公益展销活动在安苑食堂、润博天天乐餐厅成功举办。帐篷外春风轻拂大地,帐篷内“爱”的传递正火热进行。

电子腕表、信纸、跳绳、风筝、丝带……各式各样的商品吸引了许多来往的同学前来选购,而这其中最抢手的莫过于绿意盎然的多肉植物。“多肉盆栽DIY”是今年春季展销活动中创新的项目,有百余名同学购买了多肉植物,其中不少同学参与了DIY活动,成功制作出各具特色的多肉盆栽。

“我之前就知道这是一个公益展销活动,买了多肉植物进行DIY,既好玩又能帮助到别人,我觉得这样很棒。”16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张楠同学说道。她小心翼翼地铺上最后一层赤玉土,用迷你铲子轻拍压实土面,一盆精致的多肉盆栽完工了。

8日中午,来到展销活动现场的同学逐渐增多,工作人员忙前顾后,这个协助同学制作盆栽,那个向同学介绍商品性能。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夏冬冬也是“忙碌大军”中的一员,“这次春季展销活动不仅能让我们自身的组织协作能力得到提升,还为校学生会实践部暖冬之行、社区帮扶等公益活动积累了基金。”

此次春季展销以“情系你我,约‘会’曰‘惠’”为活动主题,从批发商品到制定价格再到整理物资,实践部干事们一个月之前就开始了筹备。单朵多肉植物最高价格不超过5元、盆栽材料费一律2元……以最大的优惠给全校同学,优惠学生的同时我们一起“约会”公益。

据了解,本次展销首日共收入1100余元。爱心超市自2008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开展春季展销、迎新展销、运动会展销、暖冬展销等公益展销活动,积聚全校师生的爱心。通过“爱心礼包”、“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来帮助我校贫困大学生以及校园周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共开展活动600余次,帮助贫困学生近3000人,捐赠物资达70000多元。

校学生会举办“村助知多少”座谈会

你想在社区的工作室里施展才华、体验自我吗?你想在小学的校园里播散爱意、回味童年吗?你想在敬老院的门前予以温暖、感动年轮吗?416日晚,校学生会实践部于文渊楼201教室举办“村助知多少”座谈会。在十多位村助的讲解中,到场的70余名同学一览大学生村助风貌、深入了解了社区实况。

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敬老院的温暖之行、七彩课堂、教师节感恩活动……介绍村助工作概况的视频放送过后,燎原、百华、总铺等八个社区的大学生村委主任助理依次上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社区具体情况及村助主要工作任务等内容。一张张满载回忆的图片展示后,百华社区的大学生村助胡康康不由感叹道:“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还收获了许多纯真的友谊。我希望下一届的村助在工作中能做到不忘初心,不管多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我想问一下在百华新村是不是有机会去立新小学进行支教?”在听到熟悉的社区名后,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窦雯慧同学举手向村助们发起了提问。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的窦雯慧已在立新小学支教一年,参与村助工作意味着她可以继续陪伴孩子们成长:“村助的工作虽辛苦,但它也能给人极大锻炼、使人成长。我会努力应对之后的笔试、面试,争取参加村助工作、陪伴孩子们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是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村助的工作内容的同时帮助同学们确定自己想去的社区,为此后的村助考核做好准备。

实践部副部长饶猛在座谈会后对同学们提出要求:“村助的工作复杂繁琐,同时也是是代表学校去到各社区工作,我们希望参与招新的同学们能通过自身表现展现我校对外工作的良好形象和风采,努力成为一名负责、有耐心、有修养的村助。”他表示,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是一个公益实践性岗位,有利于提升广大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第十二届雪碧音乐节唱响安庆师范大学

“入夜渐微凉,繁花落地成霜……”动听的歌曲在师大的校园里唱响。422日,第十二届安徽雪碧音乐节在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后勤食堂广场精彩开唱。此次比赛由校学生会文艺部承办,比赛前三名选手将被送至合肥参加后期举行的安徽赛区复赛,全省十强将参加安徽区域的总决赛。

活动现场除了设置有比赛舞台、评委席与选手侯赛区,还设有“你我之间”、“最佳鼓手”与“雪碧音乐风暴”三个游戏项目,参加项目完成游戏任务即有机会获得雪碧、迷你话筒、音箱等奖品,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与参与。

现场有68名安庆师范大学的同学直接报名参加了初赛,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胜出的33名选手成功晋级复赛。在现场他们演唱了民谣、经典老歌、流行歌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下午的复赛中,选手们展现了精湛的唱功与绚丽的演唱技巧。《凉凉》、《最佳损友》、《我要你》,动听的旋律持续响起,吸引了原本驻足在各个游戏项目前的同学们。

“甜蜜融化了我,天空之城在哭泣……”时光90琴行老板带领乐队演奏了一首《天空之城》,点燃了现场气氛,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与呼声;“爱是一万公顷的森林,迷路的却是我和你……”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大四学生杨毅带来了一首刘德华的经典老歌《练习》,浑厚的唱腔与深沉的表情将歌曲演绎得哀婉动人;“片片芳菲入水流,凉凉天意潋滟一身花色……”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诸妮婷与搭档蒋前程合唱了一曲《凉凉》,优美唱腔与默契配合让观众们意犹未尽……选手们用精彩的演出展现了自身实力。

最终音乐学院大三学生王艳以复赛全场最高分胜出,音乐学院的胡璇获得第二名,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王瑞获得第三名。王艳在去年也参加了雪碧音碰音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今年依然表现出色,在比赛中成功卫冕。她所演唱的《海阔天空》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我对自己今天的发挥还算满意,虽然不是最好的状态。后期比赛应该挺多的,我觉得歌唱比赛可以让我不断的激励自己。”她简单评价了自己今天的表现。

看了选手们的表现,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音乐学院王鹏老师点评道:“选手表现得很好但是想要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现需有注意提升专业素养,明确自己的优势,选取适合自己的歌曲,加深自己对歌曲内涵的理解。“王老师表示,尽管多次担任比赛评委,但是每次都能在在现场感受到选手们不一样的青春激情。

u学院之声

生命科学学院

412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比赛;

415~16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运动员参加校乒乓球联赛;

416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辩论队参加校第一届“敬敷杯”辩论赛决赛;

422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师大好口才初赛圆满举办;

426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课堂模拟大赛圆满落寞幕。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49日“视影像”创意主题大赛圆满落幕,大学生活动中心

412日我院举办“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比赛,C103

416日我院在校乒乓球联赛中喜获佳绩,体育馆乒乓球馆

423日我院成功举办考研交流会,B403B407B503

423日第七届“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成功举办,图书馆东报告厅

426日我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圆满举行,体育馆田径馆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45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前往安庆市迎江区依泽小学,开展“放飞梦想”主题活动。

45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前往安庆市迎江区四照园小学开展“清明缅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

45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男子足球队在南门操场进行校足球赛八强的最后一场比赛,获得第六名。

410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于F207教室成功举办“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

412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足球代表队获校足球赛冠军。

417日至19日,资源环境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在周葆华院长带领下一行三人对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和桂林旅游学院旅游与休闲管理学院进行了考察访问。

法学院

47日晚法学院于文津楼405教室成功举办“青春学雷锋,共筑法治梦”主题演讲比赛。

412 日下午法学院在文朔楼405教室迎来了第五届安庆师范大学未来律师辩论赛暨“安徽省高校未来律师辩论赛”校内选拔赛决赛。418日晚,由法学院团总支主办,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复赛成功举办。

419日,在文津楼111教室成功举办了以伤天害理法:关于“恶法”的法理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422日下午法学院团总支生生活部对法学院学生寝室进行卫生与安全检查。

422日,由法学院与传媒学院在文渊楼举办以“书正法义,墨韵传媒”为主题的书法大赛。

426日,法学院在文津楼111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法律实务大讲堂之关于公文写作的十大关系。

音乐与黄梅剧学院

47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魅力师大 有你有我”主题摄影比赛成功举办。

412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学风建设座谈会在艺术楼207教室召开。

414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第十届学生会第五次常务例会在艺术楼203教室召开。

422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首届棋艺大赛在艺术楼107教室举行。

426日,由我院学生会心理健康部举办的“爱演”大学生原创心理情景剧在校音乐厅展开。

美术学院

329日,美术学院团总支政治理论学习美术学院团务工作培训会

330日,美术学院举办“学雷锋,讲中华好故事”演讲比赛

45日,美术学院举办“相伴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主题活动

419日,美术学院举办余志祥个人画展开幕式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48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行》

416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第八届和谐班级评比》

423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经济与管理学院

315日至5月初 班级杯篮球赛

318日到28 综合运动会足球比赛

41 经管喜剧人

49号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的志愿活动

49日“视影像”创意主题大赛

414 安庆师范大学“明堂山”杯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活动(学院复赛)

415162223 乒乓球联赛

423日“师大好口才”( 学院初赛)

文学院

48 文学院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412 文学院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比赛

419 文学院团组织召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布置会

422 文学院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决赛

422 文学院成功举办五四青年表彰大会

422~23 文学院组织师生观赏泸剧《挑山女人》

422~23 文学院顺利完成2017年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集中学习

425 文学院开展组织发展工作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

4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寝室卫生检查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411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比赛

414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男足喜获2017年校足球联赛季军 414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女足喜获2017年校足球联赛亚军

417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获安庆师大首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亚军

419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顺利举行第三届“何鲁杯”华图未来教师技能大赛初赛

419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获安庆师大第九届“厨神入化”大赛季军

419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在校2017年综合运动会乒乓球联赛中获男团冠军

425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生获得第七届“稼先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

425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班级杯”篮球赛圆满落幕

428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召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大会

体育学院

412日体育学院举办主持人大赛决赛

413日体育学院举办“活力无限”体育安全知识竞赛

417日体育学院举办“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

人文与社会学院

45日,于文渊楼201教室举办第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课开班仪式;
4
12日,于文渊楼106教室举办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复赛;
4
15日,于E楼会议厅举行世界近代史学科体系研讨会暨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会开幕式;
4
19日,于文渊楼101教室举办人文好口才选拔赛;
4
21日,举行群书博览手抄报比赛;
4
23日,于文渊楼201教室举行党课知识竞赛。

教育学院

411日 教育学院女足勇夺校足球联赛季军

415日 教育学院第十五届“班级杯”篮球赛圆满结束

420 教育学院“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报道

427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

化学化工学院

418日,激情飞扬,“羽”你分享

425日,青春狂欢夜

426日,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传媒学院

412日 传媒学院举办第二届“讲中华好故事 做时代好青年”讲演活动复赛

419日 传媒学院开展寝室卫生安全大检查

421日 传媒学院开展2017年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422日 传媒学院第三届“雏鹰班级杯”篮球赛落下帷幕

422日 传媒学院与法学院首届“书法正义,墨韵传媒”书法大赛圆满结束

424日 传媒学院举行“红旗团支部”答辩会

外国语学院

49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明堂山杯“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院级选拔赛

42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报告会

426日,外国语学院考察调研安徽轩昂教育集团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