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2、3月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〇一七年第二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7327

本期目录

u 社会实践

校学生会展开“学雷锋”志愿月系列活动

u文体活动

1校学生会举办了“三月春之行,校园满风情”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

2校学生会联合宜秀区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分局举办了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15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3、校学生会举办第一届“敬敷杯”辩论赛

u学院之声


u 社会实践

校学生会开展“雷锋月”系列志愿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志愿奉献自我。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我校学生会80余名志愿者走出校门,深入周边社区进行雷锋精神宣传活动,进入景区开展义务志愿活动,走进社区贫困户进行义务家电维修等,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一展我校学生志愿者的风采。

帮扶贫困户,爱心满社区

3月18日、25日下午,学生志愿者们分别走进百华、中心社区,深入贫困户家庭关怀儿童、慰问老人。社区爱心活动是校学生会实践部的传统活动,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志愿者都会走进社区慰问贫困户。

“大伟,你平时对什么感兴趣呀?”“足球。”“我也喜欢足球!能不能和我一起玩呢?”从试探性地询问兴趣爱好到大谈学校“交友经”,百华社区的志愿者们尝试着一点点打开沉默的斯大伟的“话匣子”,从朋友做起,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好地帮助大伟学习和成长。

另一边,去往中心社区的志愿者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对于志愿者们的关心,作为帮扶对象的操奶奶总是很难为情。“奶奶以为我们送给她的东西都是花生活费购买的,因此,她心里觉得很过意不去。”中心社区主任助理窦培解释道。

对此,活动负责人孔德涛表示在将贫困户们定为社区定点帮扶对象后,会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探望他们,使志愿者们的关心成为一种常态,从而消除帮扶对象心理上的负担,使之接受志愿者们的爱心。

志愿护梨园,美丽满景区

头戴志愿帽,手持宣传单,志愿者们的身影为景区再添一抹亮色。25日及26日上午,志愿者队伍们前后去到第三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现场和龙湫池景区,进行维护景区秩序和解说相关知识的志愿工作。

景区内游人如织,道路两旁,志愿者们端正身姿,以微笑迎接、欢送每位游客。“小姑娘,这个龙湫池的‘湫’字是什么意思啊?”“‘湫’就是水潭的意思,‘龙湫’这个名字从明代就有了……”当游客们提出疑惑,志愿者耐心回答;当游客们迷失方向,志愿者尽力帮助;当游客们丢下垃圾,志愿者们捡起,还景区一片清洁。

“通过参与这次志愿活动,我不仅欣赏到了景区美丽的风光,还为维护景区秩序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村委主任助理张敏在活动后这样说。

义务修家电,便利你我他

电容、电阻、电压,一个个专业名词从嘴中说出。拆螺丝、焊接铜线、粘合缺口,一件件故障电器被陆续修好。3月26日上午,我校社区主任助理联合大学生科技协会物理分会20余名志愿者赴中心社区展开义务家电维修活动,帮助居民修理了共17件小型电器。

活动开始,社区居民胡荣球提着一台满是油污的抽油烟机匆匆赶来:“小伙子,帮我看看这个修不修得好!”在询问完故障情况后,志愿者孟永志挽起袖子,徒手伸进油污满布的机器中进行修理。而其他志愿者们也尽自己所能修理其他电器,这个小心翼翼地为收音机进行“开腹手术”,那个仔细地测量电灯的“脉搏”——电压,帮助电器们恢复“健康”。大学生科技协会物理分会活动负责人卫杨博表示,在弘扬雷锋奉献精神的同时,志愿者们可以将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学以致用,有效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本次系列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旨在通过实践弘扬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奉献的快乐。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对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有积极作用。


u 文体活动

6000人点赞校学生会女生节系列活动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你是否认为这是诗歌比赛?其实,这是我校男生为了给女生们送上节日祝福而写的横幅。37日,为让全校女生们度过一个充满浪漫和梦幻气息的女生节,校学生会举办了“三月春之行,校园满风情”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活动包含校园风情、心语心愿、公主校车、声声有情四个环节。

火红的横幅、多彩的气球、小小的心愿,校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温情。“校园风情”活动部分,由学生会工作人员将写有关于女性健康小问题的纸条放在吹好的气球里,女生在校园里随机抽取,回答正确就能获得精美的小礼物。“我希望听别人唱首歌。”“希望能够去看一场电影。”……书籍、零食、漫画等心愿五花八门,女生们将自己的心愿卡放进“心愿箱”,虽然不曾相识,但男生们都尽己所能地去帮女生们实现心愿。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何仁杰说:“我觉得‘心语心愿’这个环节很有趣,我抽到的纸条上写着看电影,我也很期待自己可以实现这个女生的心愿。”而实现了心愿的女生们也纷纷通过微博、空间、朋友圈来晒幸福,感谢帮助她们实现心愿的男生。

“愿我三生三世星星烟火,换你今时今刻灿烂笑容。”“不管你的王子是谁,今天你就是我的公主。”暖心的标语和五颜六色的气球将“公主校车”装饰一新,穿着和校车上气球相同颜色衣服的女生,就可以免费搭乘校车。“祝我们学校的女生节日快乐,天天开心!”校车师傅在支持活动的同时,也向学校所有女生致以节日的祝福。

今年的女生节活动新增了“声声有情”环节。该环节就是由教育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5个学院的男生代表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向全校女生送上节日的诚挚祝福。“光能反射出世界上一切的美,却反射不出物电女生的美。”这是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男生们的浪漫告白,A4纸上大大的“CELEBRATION”是外国语学院男生们的国际范儿,“青春永葆,美丽围绕,生活顺利,笑颜如花”蕴含着人文与社会学院的气韵。15个学院透过视频充分展示着15种不同的青春气息,视频发布当天就有6000人点赞,达到近2万次浏览量。

“校学生会女生部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女生节系列活动,并且每年都会有创新之处。”活动负责人郭思佳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展现我校女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营造关爱女生、尊重女性的良好氛围。(朱丽萍 汪艳 王靖昀 潘庆欣)

校学生会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日前,校学生会联合宜秀区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分局举办了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15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现场咨询解答、权益侵害问题登记、安全知识竞赛和主题板报评比等。

校园维权知多少

“经过校学生会维权保障部近几年来的努力,我校同学的维权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但对校园维权途径了解得还不是很清楚。”维权保障部干事梅金保说道。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深入了解如何维权,维权保障部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的形式,告诉大家最快捷的维权方法。单页上有食堂伙食问题的投诉方式、寝室物品的报修方法以及物业公司的工作时间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等。

“校园的公共物品损坏了,只有坚持报修,才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自己的权益。”校学生会副主席王佳良说。“除了可以联系校学生会,同学们还可以与校保卫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和物业公司等单位联系,随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宜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跟同学们交流了如何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等问题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区公安分局民警开展了网络反传销、反欺诈的宣传教育活动。

多渠道带你走近“315”

除了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以外,3月18日、19日,校学生会开展了维权知识竞赛和主题板报评比活动。知识竞赛涉及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网购安全等内容,从身边问题着手,提高大学生维权意识。校学生会及龙山校区各学院共15支代表队参加了知识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传媒学院获得一等奖,法学院和人文与社会学院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得三等奖。共有17个学院的128个班级参与了本次主题板报评比活动,经过对主题思想、内容结构、排版设计和创新创意等方面的综合评分,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获得一等奖,16级师范英语1班和16级园林班获得二等奖,16级英语(合作)班、16级生物科学班和16级汉语言文学3班获得三等奖。

维权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

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参与,他们还在现场放置的“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15我们在行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积极响应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的号召。15级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冯敬波签字后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成功维权的事例,“前些天,我在网上购买的物品到货有瑕疵,通过与卖家沟通,重新补发了货物,我希望同学们能和我一样重视维权。”

u 学院之声

文学院

3月1日 文学院开展寝室卫生安全检查

3月12日 文学院开展学生活动欢迎转专业新同学

3月14日 菱湖校区的网络设备更新和网络结构优化工作均完成化学与化工学院

228号:王钧伟副教授作“燃煤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302号: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活动

310号:化学化工学院扎实推进关于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生命科学学院

2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手工艺品制作大赛成功举办。

3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用心绘世界”手绘比赛;
3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迎接女生节”活动圆满落幕;
3月16日晚,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校医院举办艾滋病专题讲座;
3月13至3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月”相关志愿活动;
3月2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校医院举办肺结核专题讲座;
3月2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联合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一届“烹然心动”厨艺大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月20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在F316会议室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工作 会议,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开友主持,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2月24日上午,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沈惊宏博士在F楼104教室为旅游管理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做了一场专业知识讲座。

2月27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总结回顾2016年党建各项工作,研究讨论2017年党建工作。学院党政领导、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及专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李经田主持会议。

3月1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安庆永强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F楼举行了专场招聘会,会议由该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开友主持,各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班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

3月15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于F315会议室开展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程亚运老师主持,学生会各部门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3月14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组织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F3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程亚运老师主持,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本次会议。

3月17日,教育部教高[2017]2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中,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资源环境学院上报的“酒店管理”专业获得审批,专业代码是120902,授予管理学学位,修业年限4年。

3月18号晚,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成功举办以“青春有爱,你我同在”为主题的第二届联谊晚会。

3月20日晚,资源环境学院于图书馆东报告厅举办第六届“自由之旅”导游大赛决赛

3月20日,张群副校长来资源环境学院调研教学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3月9号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召开年初工作布置会
3月15号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2017年转专业工作布置会议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2月23日,稼先楼二楼多媒体教室,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本学年学生会全体会员第二次例会

3月1日,展开“视影像”创意摄影大赛

37日,展开女生节活动

318日至19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三届凝聚态羽毛球比赛圆满落幕

3月22日,举办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

3月25日,举办班级杯篮球赛

外国语学院

3月14日,第二届“万物生”主持人大赛决赛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第八届外文话剧汇演圆满落幕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月24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新学期“阳光晨跑”启动

3月16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开展“心手相约,情暖老人”文艺汇演敬老活动

3月16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成功开展3·15板报评比活动

3月20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开展学风督察活动

教育学院

3月14日,教育学院学生会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
3月19日,教育学院举办第八届“厨群拔萃”厨艺大赛

传媒学院

3月3日 传媒学院开展寝室卫生大检查

音乐学院

3月1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寒假思想动态交流会顺利召开
3月5日,三七女生节主题讲座
3月6日,音美篮球杯比赛初赛
3月8日,第二届“交响杯”辩论比赛初赛顺利开展

3月10日,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板报比赛
3月15日,“交响杯”辩论赛决赛
3月16日,“音美”篮球杯比赛决赛
3月26日,音乐学院厨艺大赛

美术学院

31日,美术学院举行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大会
3月
13日,美术学院举行第二届“七彩杯”辩论赛
3月
13日,2014级国画班的工笔人物写生展
3月
14日,美术学院举行第二届“七彩杯”辩论赛
3月15日,美术学院举行2017年考研复试交流会
316日,“音美”2017年班级杯篮球赛
3月
20日美术学院第二届“七彩杯”辩论赛


体育学院

2月17日,由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组织主办,上海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一期全国校园足球“运动损伤防护”培训在上海开班,体育学院项和平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2月22日下午,体育学院分党校第1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举行。

3月21日下午,体育学院开展球类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法学院

3月22日,在文津楼405教室成功举办了法律实务大讲堂系列活动之谈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与司法实践。

经济与管理学院

3月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三•七女生节活动
3月15日多一份知识,多一份收获。3•15安全知识竞赛

人文与社会学院

3月1日至8日,于敬敷广场和文渊楼201教室举办“快乐女生,幸福三月”系列活动;
3月9日,举办“微小说 微情书”比赛;
3月12日,于E楼407教室举办“学雷锋树新风”辩论赛;
3月16日,于文渊楼进行“网络消费维权板报”活动;
3月17日,于敬敷广场举办征集“雷锋精神心永存”签名活动;
3月22日,于文渊楼105和107教室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答辩会;
3月24日,于燎原村小雪举办“历史知识进校园”活动;
3月26日,于文渊楼201教室举行“人文博弈,真知灼见”知识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8日,展开回访老党员及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20日,举办雷锋精神伴我行之讲雷锋故事活动。

3月22日,进行查寝活动。

3月27日,开展雷锋精神随手拍活动。

责任编辑:曾辛瑀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