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10月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〇一六年第四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61031 责任编辑:吴妍 朱丽萍

本期目录

u 社会实践

1.金秋重阳节 爱在敬老院

2.周末趣味课堂开课啦

3.启明星义务支教队招新面试顺利召开

u 文体活动

1.校学生会女生沙龙之“卿本佳人”活动成功举办

2.2016年“迎新杯”篮球赛正式开幕

3.不忘初心 踏上新征程——我校师生集体观看纪念长征

胜利80周年大会

4.餐礼于心 文明同行——校学生会举办文明就餐月系列

活动

u 学院之声

u 社会实践

金秋重阳节 爱在敬老院

——学生志愿者走进敬老院送温暖

重阳节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9日,我校校学生会实践部组织志愿者赴燎原社区敬老院探望老人。

“爷爷奶奶,我们来看你们啦!”刚到敬老院,看到老人们在院前晒太阳,志愿者们立马迎了上去。他们有的到各个房间,陪老人们话话家常,听老人讲讲过去;有的帮助老人整理内务,给他们捶背;有的到户外和老人聊天,为老人拍照……“看到这些爷爷奶奶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我深切感受到陪伴与关爱长辈的重要。”志愿者胡志鹏说道。

午饭前,社区安排了包饺子活动,村部工作人员将和好的面和饺子馅端上来,志愿者们都磨拳擦掌。放馅料、蘸水、捏饺子,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大小形状各异的饺子就诞生了。志愿者们一边包饺子一边和老人交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16级动植物检疫专业的许志鹏同学包完最后一片饺皮后擦了擦汗说:“我的饺子包的并不精致,但是重在表达作为后辈的我们对老人们的关爱,传递正能量呀!”

利用煮饺子的时间,志愿者们还给老人们表演起了节目,为老人们献上重阳礼物。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刘珍珍是第一次来到敬老院,她给老人们表演了《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唱段,动听的歌声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小同学唱得很好,很有我们安庆黄梅戏的味道。”69岁的韩爷爷笑着夸奖道。“虽然有点紧张,但是看到老人们喜欢我的节目我很开心。”刘珍珍表示,以后还会多参加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不仅是提升自我修养,更是对传统品德的继承与发扬。

“听完黄梅戏,快来吃饺子吧!”热腾腾的饺子摆上了桌,它们有大有小、形状各异,还有的因为密封不严下水后就煮开了皮,但并不影响大家吃饺子的心情。志愿者和老人们围着桌子其乐融融,享受着饺子的美味和志愿服务带给大家的快乐。老人们一边吃一边赞美志愿者们:“好久都没那么热闹了,孩子们亲手为我们包的饺子味道真不错,我心情特别的好,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据悉,校学生会实践部已经连续六年举办这样的重阳节志愿活动,“往年我们只是简单的送一些生活用品,而今年增加了包饺子、表演节目、为老人拍照等形式,这让我们直接走进了老人们的生活圈,能更好的了解和关心他们。”活动负责人陈慧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去帮助那些孤独的老人,把爱心传递下去。”(文/图 王靖昀 赵梦君 胡啸)

周末趣味课堂开课啦

“德涛哥哥你终于来了,我们好想你呀!”还没等支教队伍到达社区,社区的小朋友们就迎了上去。1030日上午,我校校学生会实践部组织支教老师赴桃元社区开展“百科冲浪,魅力绽放”周末课堂趣味知识竞赛。

不一样趣味学习,我们心连心

比赛第一个是答题环节,得分最高的12个人进入第二轮抢答环节,社区小朋友们端端正正坐在课堂上,安安静静地做着试卷,时而抬头思考,时而专心致志答题。经过一轮的筛选后,12名同学得分高的同学进入快速问答环节,其他的同学则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做“爱的抱抱”游戏,室内室外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蜜蜂是怎样造蜂房的?”支教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的小手几乎在同一时间举起来了,“每个工蜂的腰部都有一个蜡腺,能分泌出蜡,经过嘴巴咀嚼后变得又软又韧,用它就可以造蜂房了。”同学们纷纷为她正确的回答鼓掌。在快速问答活动教室里师生互动的气氛十分活跃,第一次来支教的迟德惠同学感慨地说:“有很多问题我们都不知道答案,这些孩子真的很棒。和小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这些支教人员也得到了很大锻炼。”

抢答得分最高的六名同学进入最终环节--幸运加减分。在六个气球里装有+5+1000-5-10六个数字,数字代表着最终分数的加减。“我要那个紫色的气球!”六年级的谷晴同学很幸运她拿到了装有+10纸条的气球,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等到了一盒绘画笔的奖品。最后,由社区主任,支教老师以及支教负责人为五名同学颁发奖品。

不一样的支教活动,8年始终如一

经过前期七彩课堂宣传有16名小学生报名,但有不少同学慕名而来,最终有27名同学参加竞赛.比赛结束,5名小朋友获得了学生会实践部提供的绘画笔一套,其中六年级的祁文轩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每次上课我都会来,在这里学到的可以让自己基础更牢固,而且跟哥哥姐姐在一起很开心。”

支教老师把家比较远的同学送回去后,徐心蕊和几个小伙伴和支教老师说:“亚辉哥哥,我们来做一个约定,你有空的时候一定要来看我们。”“好,我一定经常来!”校学生会副主席李亚辉向孩子们承诺,“暑假支教时和孩子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知道他们想我们了,我今天特地过来看看这群可爱善良的孩子们,陪他们一起做游戏。”

此次周末课堂趣味竞赛是校学生会实践部支教活动的一部分,“平时每周都会有七彩课堂、知识竞赛等支教活动,支教老师们也一直坚持,今年已经是第8年了。希望通过我们的坚持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他们综合素质能力、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负责人孔德涛说。(文/图 吕梦佳 王靖昀)

启明星义务支教队招新面试顺利召开

1015日至16日,我校启明星义务支教队教师招新面试在文溯楼顺利召开,来自15级和16级的300多名同学参加了面试,预计将有60余人被正式录取。

义务支教,旨在传承

启明星义务支教队是2009年由安庆师范大学校学生会设立,旨在帮助周边中小学生知识能力提升的公益实践性组织。七年来,一直致力于我校附近社区有关中小学的义务支教。为继续做好义务支教工作,今年校学生会实践部在招新方面早早做好了准备。负责人实践部部长孔德涛说:“我们在12日至14日摆点招新,1516日统一面试。面试成功后会有一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结束确定最终人员。”

面对众多的应聘者,实践部早已明确了自己录取标准。孔德涛介绍到:“此次的招新面试,主要在于考察应聘者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在课堂教学上,不同的课程对老师有不一样的要求,自然科学和体育手工类的课程要活泼生动些,而书法、算数类的课程要严肃些;在应对突发事件上,将会有现场情景模拟,面试的同学变身为老师,评委充当起学生配合老师的教学,并且提出自己的问题。

除了考察课堂教学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态度也是此次最终录取的考察重点,通过面试的同学将会在每个周三下午和周末等空闲时间,前往大龙山附近的中小学帮助辅导孩子们学习。一个月的实习期,既是对支教老师能力的检测,也是对支教老师工作态度的检测。

支教是神圣的,要把最好的给孩子们

来自15级历史系的王倩已经大二了,她选择的支教科目是数学,虽然大学已经一年没有学过数学,但是她对自己很有信心“大一的时候害怕自己能力不足没有参加支教,通过大一一年参加各种活动包括担任班委不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我想要把最好的给孩子们,我也相信,我有这个能力。”王倩的试讲内容是数学估算,复杂的数字运算在王倩的讲解下,变得简单而易懂,面对现场“学生”们的发问,王倩一一耐心解答。“我喜欢小孩子,很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学习成长。”她补充道。

“支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孩子们,我会感觉很骄傲。”15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倩倩说到。“我是留守儿童,小时候做作业碰到不会做的题时没有哥哥姐姐教,很无助。现在自己有这个能力,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们。”这也是王倩倩报名支教队的主要原因。在教学方式上,她以严肃教学为主,着重于解决孩子们在学习上的困难,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村孩子解决一些学习问题。

六场面试结束,实践部部长孔德涛表示,在面试过程中遇到很多有能力、有才华的同学,关于试用期的录取结果将在近期公布。他希望进入实习期的同学,加入支教队后能认真工作,真正做到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孩子们。启明星义务支教队也会继续做好支教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文/图 吕梦佳 曾辛瑀 王培鑫)

u 文体活动

校学生会女生沙龙之“卿本佳人”活动成功举办

你想掌握更多护肤知识吗?你想了解适合你的妆容吗?1028日晚,由我校校学生会主办、女生部承办的女生沙龙之“卿本佳人”活动于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活动邀请两位护肤、美妆方面的专业老师,为我校女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互动教学。

五彩缤纷的气球和近百位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妆点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其添上了一抹青春的色彩。“如何美白才是最好的?护肤产品该如何使用?”从业三年的希芸护肤美容导师就当代女大学生常见的几类皮肤问题做出了细致的护肤知识讲解,同时提醒同学们上网购买化妆品时需小心挑选,谨防假货。有奖问答环节更是激起了女生们的热情,老师也会点评大家的回答,强调护肤的重要性。众多女生积极与老师交流讨论,咨询美容之道

校外“女神来了”美容店的美妆老师为上台互动的同学精心打造了适合她们的妆容。修眉、扑粉、点唇……同学朴素的脸庞在老师的手下绽放出光芒。上妆的同时,老师也为现场的同学们讲解了美妆的基本步骤与方法,普及了美妆的知识。“我觉得自己好像变了一个人,化了妆的自己更加自信,老师的化妆技巧太棒了!”参与教学的徐莉同学兴奋地说道。

体验美妆的四位同学在女生部礼仪队队员们的带领下,穿上华丽的服装,进行了风格各异的舞台走秀。黛眉秋水凝华韵,彩衣翩跹裙袂扬,女生们的脸上不仅有精致的妆容,还有灿烂、自信的笑容。“今年的女生沙龙活动大改往年‘只讲不做’的枯燥讲座模式,实行现场教学,旨在提高活动参与度。而走秀环节的特别设置是提高女生们自信度,拥有自信后,相信大家都会成为人生的舞台上最美丽的公主。”活动负责人郭思佳表示。

卿本佳人,略施粉黛,自信一笑,便足以倾城。此次“女生沙龙”活动旨在向刚进入校园的女同学们普及美妆护肤知识,让大家以更加自信从容的面貌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为以后步入职场,走向社会,埋下优雅的伏笔。

(文/ 曾辛瑀 汪艳)

2016年“迎新杯”篮球赛正式开幕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各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1029日下午,由我校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迎新杯”篮球赛在龙山校区篮球馆举行开幕式。校学生会秘书长夏斐老师出席开幕式,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裁判长夏田彬以及各部门负责人,15支院系代表队参加开幕式。

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方志发表致辞。他表示:“篮球赛是一个给新生展示自我、增进友谊的平台,各学院的运动员都应该认真比赛,裁判也应该忠于职守、严肃执纪、公正裁判、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比赛环境。”

运动员代表阮武峰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遵守纪律、严守规则、顽强奋斗、努力拼搏,秉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参加比赛。15支球赛代表队将努力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赛出竞技水平,赛出团结友谊。

“本次‘迎新杯’篮球比赛将会持续一个月左右,旨在培养广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希望运动员们能发扬坚持到底、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王志说道。

(文/ 潘庆欣 王培鑫)

不忘初心 踏上新征程

——我校师生集体观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1021日上午10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师生代表、校学生会成员300余人共同观看转播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重要讲话。满绘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画卷,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在我校学生面前缓缓展开。

“八十载沧海桑田,然长征精神永不磨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肯定长征的胜利对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积极意义,并向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带领一众与会人员起立为在长征路上牺牲的战士们默哀。习主席对长征精神做出了一系列解读,描述了中国“新长征路”的蓝图。

电视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有力的讲话赢得台下多次掌声,电视外,16级新闻学专业的汪艳同学在笔记本上不停记录着讲话内容。“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青年人应该居安思危,开拓创新,争取更大的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她在本子上写道。

来自1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方辉同学抬着头,认真倾听着电视里的习总书记讲话。他的家乡是六安市的金寨县,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军县。从小就接触了许多红色知识的方辉,熟知长征路上的种种艰难。讲话结束后,他感慨道:“我一直很敬佩长征战士们,我深刻地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心中对于战士们的那种尊敬之情也愈发澎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发扬红军的长征精神,更要把这种精神带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上去。”

长征的胜利,体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不惧艰难险阻,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据校学生会副主席李亚辉介绍,我校师生集体观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有利于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了解长征历史,使学生们的思想得到一次洗礼升华,同时,也会为我校大力发扬长征精神献出一份力量。

(文/图 曾辛瑀 胡啸)

餐礼于心 文明同行

——校学生会举办文明就餐月系列活动

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倡导的主流观念。在第36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为继承节约粮食的优秀传统,提高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与自身文明素养,1017日,校学生会在龙山校区三大食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餐礼于心,文明同行”文明就餐月系列活动。

文明就餐 你我共行动

“同学你好,请文明有序排队”、“同学,餐后请把碗筷放在前面的回收箱里,谢谢。”身着红绶带的督导员穿梭在餐桌之间,不时弯腰对正在吃饭的同学进行督导。他们积极引导学生排队打饭,使用一卡通消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后主动将餐盘送至回收处等。

中午12点,正值食堂就餐人流量最大的时候,通过督导员的积极引导,把空餐盘放回回收处的同学陆续多了起来。“以前也有少数学生把盘子端过来,但这两天有很多同学都主动送到回收处,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润博天天乐食堂的杨阿姨笑着说。食堂各窗口有序地排起队伍,同学们就餐之后的桌面也更加整洁。

来自2015级物电学院的张帆同学在看到督导员对旁边同学的劝导之后,他自己主动将餐盘放到了餐具回收点。“我刚刚知道今天是文明就餐月的第一天,看到有同学在这么辛苦地维护食堂的就餐秩序,我们也应该自觉地参与到就餐月活动中来。”张帆同学呼吁道。志愿者负责人赵天宇表示在引导过程中,就餐的同学很配合工作,自觉规范自己的就餐行为,更有效促进了广大学生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线上线下 享特色互动

文明就餐活动作为校学生会的一项传统活动,每年都会被精心准备,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注重校学生会、食堂、学生三者线上线下共互动,推出万人签字、“文明晒一晒”、“我来点菜你来做”、“我对经理有话说”等特色活动。线上“文明晒一晒”活动,同学们可以在网络上晒出自己的“光盘”图片参与抽奖,活动一推出便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很多同学都将自己的光盘行为晒了出来,切实践行着光盘行动;线下“我来点菜你来做”活动,润博天天乐食堂每天提供9样新菜式的图片供大家参考,选出同学们呼声最高的一样菜式,反馈给食堂经理,食堂会在第二天下午推出新菜式,前五名持卡消费的同学免费体验新特色菜。

润博天天乐食堂经理表示,在食堂试点特色活动是希望大学生能够抛开不卫生的小吃,走入食堂体验新菜肴新生活,同时也能拉近与学生的关系,使食堂更好的为学生群体服务。“我对经理有话说”活动中,有不少同学指出食堂出现的问题,食堂打的饭很多时候都比较多,导致吃不完,食堂听取建议以后表示将按需给饭,以减少浪费行为。

此次校学生会举办文明就餐月活动,有利于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营造和谐的就餐环境,提升自我文明素质,以“三修”促“四成”,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文/ 房泽华 赵梦君 吴妍 汪艳)

u 学院之声

经济与管理学院

1.1015日主持人竞聘会

2.1016日晚举办舞蹈队竞聘会

3.1019日至21日运动会的130份加油稿

4.1021日下午经管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供需双选会

5.102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先进班级体评比展示活动

6.1024日“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7.1026日晚暑期实践经验交流会

文学院

1.1017日文学院成功召开暑期“三下乡”经验交流会

2.1025日文学院成功举办英语四级经验交流会

3.1026日文学院成功举办先进班集体评选大会

4.1028日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学委经验交流会

化学化工学院

1.1024日举办第三十六届田径运动员动员大会

2.1026日学院团总支成功举办“说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3.1030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成功举办第五届主持人风采大赛

传媒学院

1.1025日传媒学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

2.1020日传媒学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3.1022日传媒学院参加校第36届田径运动会纪实

4.1018日传媒学院召开第36届田径运动会动员大会

5.1028日传媒学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报告会

6.1027日传媒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落幕

外国语学院

1.1016日学院包揽校羽毛球联赛女子个人冠军及团体冠军纪实

2.1022日外国语学院赴湖南高校考察学习

3.1025日至26日外国语学院赴芜湖、宣城等地走访慰问

4.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入学知识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023日学院组织查寝

2.10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3.1031日进行文明就餐活动

美术学院

1.109日“2016新人-新作”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版画展

2.109日校运动会动员大会

3.1012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新生才艺大赛

4.1013日美术学院新老生交流会

5.1014日合肥—久留米美术馆名家书画高校巡展

6.1014日山川浩然—唐至宋代山水画艺术鉴赏学术报告

7.1016日安庆师范大学综合运动羽毛球联赛

8.10162016年安庆师范大学综合运动会羽毛球比赛

9.1023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第36届校运动会总结大会

10.1025日《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人文与社会学院

1.1013日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深入人文与社会学院调研指导

2.1017-18日开展本科新生专业思想专题教育

3.1017日党总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4.1018日召开本科生实习动员会

5.1018日湖北大学汤文博教授来我校义务为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考研建言献策

物理与电气学院

1.1011-15日我院在校综合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再创佳绩

2.1016日我院成功举办“室情话意”寝室设计大赛

3.1019日三下乡之“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获现场展评第一名

4.101921日我院在第36届运动会上拔得头筹

5.1021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6.1022日开展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讲座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1026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2016迎新总结大会暨学生会、科创中心换届大会

资源环境学院

1.1015日,资源环境学院自动化培训顺利举行

2.1016日下午,学院在校综合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中取得佳绩

3.1019-21日,资源环境学院参加校运动会

4.1026日,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第五届双室设计大赛

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

1.109日学院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第一次扩大例会召开

2.109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学生会会徽设计大赛

3.1010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4.1012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2016暑期社会实践评比

5.1014日学院与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合作音乐交流会

6.1017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运动会动员大会

7.1020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院学生会女生部礼仪队招新

8.1019日到21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参加校运动会

9.1021日学院组织学生食堂观看习近平主席长征讲话电视转播

10.1022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11.1026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运动会表彰大会

法学院

1.1024日法学院成功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2.1026日法律实务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谈我国刑事证据制度的变革

3.1029日法学院开展了“献爱心,传真情——我为扶贫做贡献”主题活动

体育学院

1.10月学生会全体会议

2.1010日寝室设计大赛

3.1019日运动会

4.1025日迎新杯篮球赛

5.1026日卓越班开班典礼

生命科学学院

1.109日生命科学学院“新老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2.1015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生物达人”比赛初赛成功举办。

3.1016日生科院参加校综合羽毛球联赛。

4.1019日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生物达人”比赛决赛。

5.1024日生命科学学院成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6.1028日生命科学学院“英语四、六级英语交流会”圆满完成。

7.1030日生命科学学院正紧张筹备参与校“迎新杯”篮球联赛中。

教育学院

1.1012日教育学院举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
2.10
14日教育学院隆重举办2016级迎新晚会
3.10
19日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读书分享会
4.10
19日教育学院举行第三十六届秋季运动会动员大会
5.10
22日风雨无阻,迎接挑战--教育学院在第36届校运动会上取得佳绩
6.10
26日教育学院文明寝室评比大赛圆满落幕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1.1010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学生会换届大会

2.1014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召开第36届田径运动会动员大会

3.1027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青春之声”主持人大赛圆满落幕

4.1031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积极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