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9月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〇一六年第三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6年10月7 责任编辑:蒋亚琴、潘庆欣、张杰

本期目录

u 社会实践

1. 迎新站点,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 校学生会圆满完成2016年迎新工作

u 组织建设

1. 我校2016年迎新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2. 校学生会吸收221名新成员

u 学院之声

u 社会实践

迎新站点,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98日至9日,是我校2016级新生来校报到的日子,6000多名新生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安庆,在这里开启他们的人生新征程。为了保证新生能够顺利入学,校团委组织了120余名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开展迎新接站工作,他们活跃在各个迎新站点,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为迎接新生做着自己的贡献。

为迎新生,做足准备

早早搭建好的帐篷是临时的新生接待处,墙边大幅的喷绘上醒目地写着安庆师范大学迎新接待站,身着统一绿色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们手举着提示牌,引导着刚下车的新生及新生家长到学校的新生接送车。在迎新站点现场,迎新工作有序地进行着。“对于迎新工作,我们在暑假里就开始准备迎新接待方案,由于今年动车的开通,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还有喷绘、帐篷和提示牌等等都是要提前准备的,”校学生会副主席王佳良说道,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员分配和调度的问题,也都需要认真准备。在新生报到的前一天下午,校团委老师夏靖带领校学生会主席团到火车站、汽车站等迎新站点与站点的派出所、物业等进行再次地确认各方面工作,为迎新做全面保障。

志愿服务,发扬传统

“安庆师范大学的新生,请往这边走,我们有专门的车来接你们到学校。”每当有一辆车到站,志愿者们都会赶去引导车上下来的新生,帮忙拎大包小包的行李。

从早上六点多到达车站,志愿者们就做好一切准备,等待着新生的到来,烈日炎炎下,他们汗流浃背也依然坚持着,中午就席地而坐用一份盒饭填下肚子,困了就趁着接车的间隙小睡一会儿,等下班车来了再继续工作。在每年的迎新站点,都能看到学生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迎新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迎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学生会的一项传统。“其实一天的工作下来还是很累的,也很困,但是觉得很值得,当年我们也是这样被学长学姐接过的,现在我也加入了他们,新生们都会感受得到,希望他们以后也能这样做,让学生会越来越好。”校学生会迎新志愿者项新怡说道。

大学初印象,热情亲切

在新生群中,前来相送的父母们帮孩子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只身背着一个双肩包的黄荟燕有点显眼,她是自己来报到的,“之前就联系了学校里的老乡学姐,到学校后她们会照应我,行李都已经寄过去了,本来以为下了火车还要自己打车去学校,没想到有这么多学长学姐在这里接我们,感觉很热情,也很亲切。”黄荟燕说道。而来自宿松的杨荣也表示有了迎新的志愿者,来报到方便了很多,自己也更加期待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了。

下午六点多,接完了下午最后的几班车,志愿者们也陆陆续续回到了学校。“今年动车的开通让迎新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是学生会的志愿者们不畏困难,用行动诠释了学生会干部的担当。”学生会副主席方志说道。

(文 房泽华)

校学生会圆满完成2016年迎新工作

98日至9日,是我校新生报到的时间,为给新生及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校学生会志愿者前往安庆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站、汽车南站迎接新生,并在校内设置迎新咨询点和志愿服务流动站,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

正面迎“战”,早日谋划为迎新

“我们在暑假里就开始制订迎新工作方案,由于今年动车的开通,火车的班次比以前增加较多,高峰时两列火车到站只间隔10分钟,这就需要我们把接站工作安排的更加细致和高效。今年学校更名为大学,所有的迎新欢迎牌、指示牌等宣传物品都需要重新设计制作。”校学生会负责人表示,迎新工作方案包括新生报到总体安排和工作人员分工两个方面,看似简单,但要根据所有学生会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却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对于迎新接待站的合理设置以及车辆调度和行驶路线等诸多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校团委老师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多次商讨才确定的。

6日中午,校团委召开迎新动员布置会,副书记华秀梅要求迎新志愿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规范到位,积极补位;热情服务,注重安全。7日下午,校团委相关负责老师带领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到汽车客运中心站、火车站、站前派出所、火车站广场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再次对接确认各项工作,确保迎新工作万无一失。

不畏辛劳,微笑服务显温暖

天刚微微亮,校学生会100多名成员身穿绿色志愿者服装、佩戴迎新工作证分批到达各个迎新站点,做好接站前一切准备,等待着新生的到来。不仅校外志愿者在忙碌,校内的迎新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两校区大门口的咨询点前来咨询的新生络绎不绝,迎新车辆经停的各个路口满是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的身影。从车站到学校,从注册到住宿,每个环节都有志愿者们的陪伴。

在众多由家长陪伴拎着大包小包前来报到的新生中,只身背着一个双肩包的黄荟燕格外显眼,“之前就联系了学校里的老乡学姐,到学校后她们会照应我,行李都已经寄过来了,本来以为下了火车还要自己去学校,没想到有这么多学长学姐在这里接我们,他们的微笑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对于今天的报名一点也不担心。”黄荟燕说道。

“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只需提交办理的贷款凭证,走‘绿色通道’,不用交学费,即可办理入学手续。”在绿色通道处,工作人员向询问的新生解释道。新生在“绿色通道”登记完毕后,可以凭借赠送的“爱心券”,到校学生会实践部爱心超市领取“爱心大礼包”,里面是毛巾、水杯、盆等生活用品。大学生爱心超市还在后勤食堂和润博食堂门口开展迎新展销活动,售卖牙刷、脸盆、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给新生带来便利。

校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孔德涛表示,爱心超市展销活动所获的利润除了用于超市日常的运营以外,都会用来帮助我校的贫困学生和学校周边的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等。校学生会每年迎新都会有此活动,也希望将“汇聚爱心,传递关爱,助贫济困,让我们一起成长”的理念一直传承下去。

“今年安庆高铁开通之后班次比较密集,时间跨度也延长了,为迎新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我们用行动诠释了学生干部的担当,用汗水证明了学生干部的坚毅,用微笑和热情给新生和家长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展示了学生会的形象和风采。”校学生会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的迎新工作表现。

(/ 蒋亚琴 房泽华 吴妍 夏兆杰)

u 组织建设

我校2016年迎新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2016级新生开学在即,学校的迎新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96日中午,2016年迎新动员大会在图书馆东报告厅召开,校团委副书记华秀梅、校团委老师夏靖、潘江、潘明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迎新工作由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以及学校各社团人员共同参与。

会上,夏靖详细讲解了我校今年迎新方案,对新生报道地点、时间、各学院所在校区、接车任务以及迎新咨询站、迎新调度等问题作了部署。针对今年新生报道地点与往年相比有所变动,新生寻找宿舍难度增加的情况,夏靖提出了校方将会安排了三辆校园巴士将新生带到各宿舍楼并对三辆校园巴士的行走路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除了提出报道地点和校园巴士的基本情况外,他还对迎新人员的工作分配及地点的设置做了详细部署。他介绍了火车站和各汽车站接站人员及跟车人员的名单,并提醒同学们接车及跟车工作的注意事项。学校各协会则负责校内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校内三大食堂设置服务站为新生提供志愿服务。

华秀梅作了动员讲话。她表示:“迎新工作艰巨而光荣,在即将迎来我校升大后的第一届新生之际,迎新工作要体现出大学的水准与素养。”为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高品位、有质量,她还提出了几点要求,要高度重视迎新工作;要规范到位,相互补位;要做足迎新准备工作,把握全局。她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按照方案有序完成迎新工作,也希望此次迎新工作能获得圆满成功。

最后,夏靖强调了迎新工作的安全问题,他提醒同学们注意交通安全,在工作中要考虑自身身体状况,不要带病工作,保管好随身财物,以防丢失。

(文/图 房泽华 潘庆欣)

校学生会吸收221名新成员

926日,经过为期6天的摆点宣传、笔试和面试,我校校学生会招新工作圆满结束。在700余名提交申请的学生中,最终有221人被成功录用。新学期伊始,校学生会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920日一早,招新负责人余龙梅就提前赶到食堂。“我们值班前要先联系保卫处和食堂经理审批场地、借桌椅,准备好了才能展开招新工作。”余龙梅说。为确保招新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早在暑假,校学生会的招新工作就写进了全体人员的工作计划之中。新学期初始,主席团便开始讨论招新工作,并对宣传册、申请表、招新地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划。

“校学生会招新哎!过去看看。”来自传媒学院2016级新闻学的邓聪来到了招新点,在了解到一些基本信息后,她在申请表部门一栏填下了通讯社。“我对学生会一直很向往,我觉得校学生会对学生们的帮助很大,是能够联结学习和生活的平台。”邓聪说,“我选择通讯社是因为通讯社的工作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和我的专业紧密结合。”

虽然像邓聪这样目标明确的同学占多数,但很多同学对校学生会都抱有疑问。面对这些问题,招新值班人员并没有厌烦,而是仔细地为新生们介绍校学生会的概况和各类工作,耐心分析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填报合适的部门。正是他们的这种耐心打动了来自16传媒学院新闻学的牛亚萍,她在填完申请表后说:“校学生会的学长学姐工作认真负责,很有亲和力,我很喜欢。为他们的服务点赞!”

据校学生会副主席王佳良介绍,此次招新采用了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选拨方式,共680多名同学参加,其中笔试试卷内容相比往年有些不同,增加了一些实用技巧方面的考题。对此,王佳良说:“一些比如word之类的实用技巧对大学生来说也没有太大难度,但能否进入面试,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答卷的态度。”

经过笔试和面试几轮选拔,最终共有221名同学被录取。王佳良对已录取的新干事提出要求:“作为一名校学生会成员,对人要有热情、有礼貌,与老师同学要相互熟悉,认真做好服务全校学生的准备。” 据悉,新干事进入校学生会后,各个部门将先根据部门的工作特色对干事进行专项培训,尽快让新干事适应校学生会的工作。同时,校学生会也会为新成员提供一个展现自己能力和学习完善自身的平台。 (文/曾辛瑀 吕梦佳 夏兆杰)

u 学院之声

文学院

913日,文学院圆满结束2016年迎新工作

914日,文学院党总支赴太湖西冲村走访贫困户

924日,文学院第六届新生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化学与化工学院

91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困难生回访活动。

97日,迎接新生,传递感动。

911日,交流学习共筑大学梦。

生命科学学院

95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第一次学生会全体干部例会。

921日,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走进学生会”活动。

921~928日,生命科学学院参加校综合运动会篮球联赛。

928日,生命科学学院“青春迷彩”主题摄影征文比赛圆满完成。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917日,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开友和辅导员一行看望慰问孤儿大学生

927日,资源环境学院取得校“冠军杯”篮球赛第八名

927日,资源环境学院举办2016年新老生交流会

928日,资源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迎新书画大赛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912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926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2016级新老生交流会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97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迎新动员大会顺利进行

911日,学生会部长换届大会顺利进行

920日,物理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迎新书画大赛

921-28日,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女篮获得冠军 男篮获得季军

921日,举行青春主持人大赛初赛

922-23日,学生会换届面试顺利进行

925日,青春主持人大赛复赛圆满进行

外国语学院

98日,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16级新生报到工作

914日,外国语学院中秋慰问军训教官及新生

925日,成功举办“绿色捐衣,传递爱心”活动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99日,学院召开2016暑期“下三乡”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

914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喜迎346名新生

919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举行新老生交流会

教育学院

98日,教育学院院长曹长德一行视察我院迎新工作

教育学院与物电学院联合举办2016迎新书画大赛

928日,教育学院女篮在“冠军杯”篮球联赛中取得佳绩

传媒学院

95 传媒学院开展寝室卫生安全大检查

99 传媒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99 传媒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910 传媒学院召开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14 传媒学院召开2016年中秋慰问会

919 传媒学院中秋节走访特困生

921 传媒学院参加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

921 传媒学院学生会招新见面会圆满落幕

923 传媒学院举办学生招新面试会

926 传媒学院女篮奋勇拼搏虽败犹荣

928 传媒学院女队获校篮球联赛季军

音乐学院

921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与传媒学院的男子篮球赛结束

925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学生会开始招新

929日,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学生会招新工作全部结束

929日,学院携手芭茅社区重阳节公益汇演结束

美术学院

95 2016美术学院迎新工作动员大会

98 2016年美术学院迎新活动

910 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讲堂

910 美术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913 美术学院第十届团总支学生会招新宣传大会

920 美术学院第十届团总支学生会招新大会

921 美术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会

928 美术学院“冠军杯”篮球比赛

体育学院

928日,体院举办“好声音”初赛

法学院

912日,法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圆满结束

912日,法学院举办法律实务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谈告别

918日,法学院举办法律实务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谈诉讼

920日,法学院学生会进行招新宣传

928号,法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

97日至9日,十年经管蓬勃时,金风又送英才至。
9
14日,迎中秋 送关怀

923日,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
28日,经管院获2016冠军杯篮球赛冠军
9
2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成立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9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学生会招新圆满落幕

9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辩论队招新圆满落幕

人文与社会学院

91日,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99日,迎新工作圆满落幕

914日,举办2016年中秋慰问会

914日,人文与社会学院党总支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914日,情系贫困生 中秋送温暖——学校慰问人文与社会学院2016级重病新生

921日,召开2016级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