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RSS订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4月工作简报

学生会工作简报

二〇一六年第二期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2016430

本期目录

一、社会实践

1. 第八届“厨神入化”厨艺大赛麻辣开展

2. 我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顺利进行

二、文体活动

1. 第八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精彩落幕

2. 首届“United As One”趣味运动会顺利开展

三、学院之声

四、社会实践

青春厨艺秀“味来”更精彩——第八届“厨神入化”厨艺大赛麻辣开展

如果你想尝试新鲜菜式,却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千万别错过“厨神入化”厨艺大赛。417日下午,油炸、煎炒、蒸煮、颠勺,后勤食堂广场热闹非凡,我校第八届“厨神入化”厨艺大赛火热上演,各院系共17支精英队伍角逐决赛。

彩色的帐篷下,小火煨炖的,烈火爆炒的,浓郁的香气升起。龙虾、萝卜、柠檬|......种类繁多、色彩缤纷,各类食材整齐摆放着。油、盐、酱、醋等调味料一样不少。场上,各参赛队伍分工协作,掌勺的,切菜的,指导的,忙里忙外。点火、热油、爆香、翻炒,烹饪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资源环境学院15级的张圆圆带来了他的作品——“火焰山 ”。龙虾组合搭建的山形,配上点燃的酒杯,火红的色彩洋溢着夏天的热情,不禁让人想到夏日里啤酒配龙虾的清爽。 “我喜欢做菜,能和室友一起做菜很开心,大家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带给我家的感觉。”精彩绝不止步,传媒学院的“如鱼得水”,教育学院的“雁归巢”等各色各异的美食层出不穷。一曲曲锅碗瓢盆协奏曲不停上演着,让观众们在眼花缭乱的同时还能一饱口福,阵阵称赞。

拼盘采用浅金的鸡排和西红柿的红,点缀春意的绿色,构成一份春意的图,酸甜的口味体现出张生与崔莺莺的爱情味道。法学院的 ‘莺莺传’取自小说《西厢记》的原名,而黄莺亦是春日的象征。而外国语学院‘Hot fish with a sweet date’则是唯一的英文菜名,它由两道主菜酸菜鱼和桂香心太软和一道水果拼盘组成,Date既有红枣的意思又有约会的含义,表达鱼与红枣的甜蜜约会。“取这个名字一是符合我们学院的特色,二是因为它的双关意思,为了达到这种效果我们还专门去问了外教。”队长汪亚钰说道。与此同时,其他学院也不甘示弱,创意不断。生命科学学院的‘浪漫樱花’、政治学院的‘蒸蒸日上’等各有千秋。每道菜,都被赋予了一个诗意的名称,物美意浓。

“‘地三鲜’是哪个省份的菜肴?”...... 选手们在做菜的同时,还得参与“趣味问答”、“你画我猜”等游戏,这让比赛多了几分轻松幽默的氛围。“其实每组同学都很优秀,菜品的色香味都有,摆盘的创意和寓意也很新鲜,比赛抓住主题与特色很重要。”后勤食堂疏厨师长评价道。

最终,教育学院摘得桂冠,政治学院与传媒学院荣获二等奖,物理与电气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并列第三。

“举办这样的比赛,不仅能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也让大学生自己下厨,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有利于提升自我,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意识。”活动负责人陈云云说道。 (文/图陈昕 房泽华 张婉丽)

我校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420日,我校2016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拔赛决赛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历经初赛、复赛,最终20支队伍进入决赛。安徽省经委创业辅导师、团省委青年创业导师张大鸣、各院系负责人及指导老师以及校团委副书记华秀梅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

此次参赛项目分为公益创业类、创业计划类、创业实践类三个类别。5件公益创业作品,4件创业实践竞赛作品、11件创业计划作品依次进行了精美的作品展示与详细讲解。

公益创业类作品以公益创业为统一宗旨,或涉及关爱老年人,或专注帮助残疾儿童......作品侧重展示其自身的公益性,创业性以及实践性,体现出作品良好的社会效益及集体效益。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申报的“公益桥”精准扶贫重酬平台项目,在学生的自主研发下,APP和网页应运而生,并且通过实践,于2015年成功帮助西冲村村民义卖了滞销的生姜,在平安夜时义卖平安果,为失独老人送去严冬的温暖。答辩过程中,一分钟关于产品介绍的精彩广告,让评委连连称赞。“我们的“公益桥”项目通过自己的平台为受助者发布消息,获取资金支持,并且可以招募志愿者,对于公益组织的这些服务我们都是免费提供的。”项目成员张克杨说道。

而创业实践类竞赛作品则从运行机制,实践本身出发,介绍了项目的属性和功能。校园分类管理APP的研发、体验式教育机构的建设等,无不显示出我校学子独特的创新精神。一些竞赛作品虽还稚嫩,却已经开始自成一体。由体育学院申报的安庆弘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针对体验教育培训上则做出了大量实践,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亲子活动,员工培训等,在青少年成长计划中做出了自己的摸索。创业计划类作品从公司成立到运行机制,市场、财务介绍,再到SWOT分析,阐述了项目的核心内容。如由化学化工学院申报的新型高效锂离子电池的推广与应用,在专利上的研究支撑成为其优势所在,得到了评委的大力肯定。

总评委张大鸣先生高度肯定了我校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并针对我校申报的多项公益创业作品,赞扬了我校学子们的爱心。同时也就技术含量,演讲模式、问题回答针对性、计划书的设计等方面为参赛者进行了意见性指导。

据悉,此前我校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拔创新创业人才,实行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自今年3月份起,我校各院系共有78支队伍参与此次比赛,最终将在本次决赛中评选出若干件优秀作品参与到省级比赛中。 (文/图王盼 何敏)

u 文体活动

第八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精彩落幕

你喜欢上慕课吗?假如慕课取代传统授课你又是否能接受呢?历时近一个月的选拔,从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四支辩论代表队激烈角逐决赛。413日下午,由校学生会举办的第八届“敬敷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我校图书馆东报告厅精彩上演,文学院吴春平副教授、校学生会夏靖老师、校学生会主席郑龙龙及往届优秀辩手何文文担任评委。

冠军争夺赛上,激烈对垒火热上演。政治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就“热点事件讨论的目的是澄清事实还是价值批判”展开辩论。双方从立论驳辩、盘问到结辩环节中缜密的逻辑思维、敏捷的反应能力、流利的语言表达显示出优秀的辩论水平。两方通过例举塘沽爆炸案、彭宇案等具体的热点事件论证本方的观点,同时击破对方的有争议点,针锋相对,使决赛进入白热化。“此处热点事件你方认为是社会事件还是普通事件?”“请问‘优衣库事件’的真相是什么?如何澄清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一连串的精彩盘问使现场气氛既紧张又高涨,引得观众掌声连连。

而在季军之战中,作为正方的法学院首先在开篇陈词中抛出己方观点,通过阐述慕课授课的及时方便、受众广泛、互动性主动性强等优点论证慕课未来的发展趋势,充分证明慕课会取代传统授课方式。反方外国语学院也不甘示弱,结合当下教育现状,说明了传统教学的优势。辩论双方你方唱罢我登场,唇枪舌剑,字字珠玑。

此外,辩论双方面对观众犀利的提问同样应对自如。趣味辩论赛在传递出诙谐幽默的同时,也同样展现了选手的辩论素养,现场笑声、欢呼声不断。“我觉得两方辩论水平都相当高,丝毫不慌乱,从他们的团队合作就能看出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值得我们学习。”法学专业的许嘉璐说道。

赛后,吴春平副教授在肯定辩手们的同时也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他表示,选手们面孔虽然变了,但精彩程度却没变,比出了水平。比赛规则的变化也让选手的能力更高,无论如何要享受过程,从中汲取经验

最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勇夺桂冠,政治学院及外国语学院分居二、三。“这次比赛我们都有压力,因为这是三年来我院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在场上既要思考辩题又要控制情绪。但好在最终结果很理想,同时也收获了经验与友谊,我觉得很值得。”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一辩颜兴丹表示。

据了解,本届辩论赛以“博辩青春,慎思笃行”为主题,旨在通过辩论赛的形式引导同学关注、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和大学校园热门话题,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时俱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 何敏王盼)

首届“United As One”趣味运动会顺利开展

南门运动场上,14支由校学生会及院系学生会组成的队伍整齐排列,二百余人身着运动套装,蓄势待发。417日上午,我校首届“United As One”趣味运动会在南门田径场开展。

在首项比赛“滚雪球”中,各队的第一位选手需首先绕过终点标志物跑回起点,与第二位两人手拉手往返,再拉第三位的手......依次类推,直到整个队伍手拉手跑完为止。在校学生会队伍对战传媒学院队伍的过程中,双方实力不相上下。队员间配合默契,彼此照顾,相互打气:“跑稳一点,跟着节奏。”队伍中两名男生尽力拉着体力不支的女生向前冲,时不时喊出“加油”的号子。最终校学生会队伍以小比分差距取得胜利。“我们玩的很开心,以娱乐为主,输赢都是次要的,我们虽败犹荣。” 传媒学院陈运运说道。

每队站成一排,后面的人抱住前面的人,整体形成“蛇”状。若有一组排头抓到另一组的排尾,被抓组即被淘汰。在“贪吃蛇”比赛开始前,各队伍积极研究对策方案。有的队伍将衣服系在腰间,便于后面的人抓紧;有的队伍把健壮的男生安排在蛇尾,有利于逃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蛇头”首先按捺不住,开始发起进攻,政治学院也不甘示弱,两支队伍互相追逐,队形被拉的笔直,却怎么也够不着彼此的尾巴。而场外的群众紧急支招:“快跑起来,利用惯性”、“快点,还差一点”......

赛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拔河大赛”。比赛尚未开始,绳子两边就站满了各队的“啦啦队员”。各院代表们站在绳子前段指挥队员发力:“把重心沉下去!队伍最后把绳子绕在腰上!”随着决赛哨声的响起,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冠亚军争夺正式开始。双方势均力敌,时间悄然流逝,绳子却未移动分毫,双方队员都憋红了脸,身体向后倾斜,几乎和地面水平。体育学院率先喊起“加油”,为彼此打气,一鼓作气将绳子慢慢的收紧,气势上远超音乐学院。红绳越过河界的刹那,群众们发出阵阵赞叹。

最终体育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并列冠军,音乐学院获得季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大家的齐心协力才使我们赢得比赛。今天的比赛既有趣又让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选手李秀红说道。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合作和协调精神,加强了各学院之间的交流。更进一步推进了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精神,培养了他们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了他们的身体素质。(文/图 张婉丽 刘慧影)

u 学院之声

文学院

46日, 2015年度团支部考评会顺利举行

413日,学院师生走进市图书馆共品宜城古韵

419日,学院进行寝室卫生检查

425日,成功举办“助人励志成才”报告会

428日,积极开展“三修”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

410日,成功进行“十佳歌手”决赛

416日,第四届娱乐嘉年华顺利举办

生命科学学院

46日 ,水果拼盘活动圆满完成。

420日,教师资格证考试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421日,模拟课堂大赛顺利举办。

425日,征兵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427日,爱卫生月签名活动顺利完成。

427日,党员、预备党员培训大会顺利召开。

427日,第四次学干培训大会圆满结束。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413 日,厨艺大赛

424日, 配音大赛

427日,“亲境”之旅,环保课堂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410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第七届和谐班级展评

412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食色声香”厨艺大赛圆满落幕

418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荣获2015年度校学生工作考评第一名

425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4 13号,我院“班级杯”篮球赛激情开打

417号,我院在校趣味运动会中勇得冠军

424号,第六届“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顺利举行

外国语学院

414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五里小学学生参观龙山校区

42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

49日,外国语学院首届“谜之趣”英文灯谜活动谜趣无穷

413日,外国语学院开展爱国卫生月寝室卫生检查

420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 专题研讨会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45日,学院邀著名作家校友杨颖回校作”与信仰对话”报告

47日,第八届建模校内选拔赛 成功举办

48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获2015年度学生工作考评第二名

411日,举行第53届党课培训开班典礼

420日,积极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怎么办、怎么看”大讨论

425日,成功举办第六届“稼先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426日,学院召开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专题会

教育学院

47 “班级杯”篮球赛开幕

413 教育学院2015-2016学年团总支学生会换届大会

416 教育学院首届“职同道合”模拟大赛

424日 教育学院第十四届“班级杯”篮球赛决赛

传媒学院

47日,举办第二届“木铎金声”大学生辩论赛初赛

414日,生卫部举办第一届厨艺大赛

414日,外联部顺利举办“踏风寻鸢”风筝比赛

419日,第二届安全活动月健康知识讲座圆满开展

423日,传媒学院开展资助精神学习会

426日,传媒学院举行网络防诈骗知识讲座

427日,传媒学院召开“大学生情绪管理”心理讲座

428日,举办“快乐资助伴我行”资助知识竞赛

音乐学院

49日,音乐学院宣传部举办第二届“我眼中最美的你”摄影大赛

418日,音乐学院学生会第二次扩大例会

424号,办公室部门ppt大赛初赛

美术学院

4.1美术学院“爱国诗词”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4.14“鲁班杯”班徽设计大赛

第八届“魅力·永恒”摄影大赛

体育学院

46日,学院分党校举行第1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49日,我院成功举办首届“舌尖上的体院”营养美食节活动

49日,体院师生在“羽林争霸”2016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华东赛区安庆站比赛中荣获佳绩

41517日,体育学院王晓东博士受邀参加国际功夫联合会善扑术推广活动

419日,体育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青春飞扬”主持人大赛

423日,2016年校大学生排球联赛闭幕

421 -25日,体院盛逸飞同学在2016年全国健身锦标赛暨世界健身锦标赛选拔赛上荣获佳绩

法学院

414日,未来律师选拔赛

427日,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大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

4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社会经济统计学硕士生培养方案修订会

49日,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到经济与管理学院交流

4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第一届期中考试研讨会

41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

41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参加2016年安徽省西方经济学学术研讨会

415日,宣传+培训 经管学院助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参赛团队

42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学习交流会

427日,首届“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决赛培训

人文与社会学院

46日,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

413日,2016年青马培养工程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416日,举办第十届“我室我秀”寝室文化展示大赛

政治学院

47日,闵永新校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4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4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4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Copyright ©2014 AQTC. 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