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于飞”“花开半夏”“冰与火之歌”……听到这些美妙的词汇,你能想象这是菜肴的名字吗? 5月18日下午,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厨神入化”厨艺大赛决赛在大佳一食堂举行,比赛引来众多围观者,场面十分热闹。

本届比赛以“厨露锋芒,神采飞扬”为主题,共有15个学院组队参加。比赛分为厨艺争霸、知识抢答、创意拼盘三个环节,中间穿插“舌尖上的美味”和“歌声中的美食”两个互动环节,评委根据菜肴的色、味、形及现场介绍四个方面来打分。

“我们的菜肴叫‘菠萝菠萝猕’,其实就是蛋包饭,蛋黄和蛋清分开煎熟,和饭穿插在一起,摆成菠萝的形状,再用猕猴桃做叶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的胡雨梦介绍,夏天容易食欲不振,而菠萝不管是从视觉上还是味觉上都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烹饪过程中,由于使用的铁锅容易受热不均,蛋皮制作部分费了不少功夫。

用猕猴桃、橘子、圣女果等摆成凤凰图案、用水果做成魔方和小黄鸭蛋糕,花样百出的摆盘让评委和观众们称赞不已。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参赛选手的摆盘,西瓜皮做碗,内放西瓜、芒果、冰块,再加入红枣酸奶,选手还在拼盘上加了一个用西瓜皮做的小伞。“考虑到夏天的冰块很容易融化,我们还特地在边缘摆上火龙果,使冰在融化的过程中,染成火龙果的红色,显得更加浪漫。”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的江娆说。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体育学院荣获一等奖,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文/图 学生通讯员 张慧晴 夏雪 赵维星 宋涤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