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你过来这边啊,我们一起玩。”坐在沙发上的盛筱颜高兴地冲楼梯口方向招手,这让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4月26日,我校校学生会前往安庆市沐阳之家,为脑瘫患儿们送去温暖。

橡皮泥、水彩笔、面包、牛奶.....“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了解孩子们的喜好后,精心挑选的。”志愿者张悦说,他们提前在网上选购好了所需要的物品,活动资金来自大学生爱心超市,今天来到这里亲手送给孩子们,感觉非常开心。

“小朋友们,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做一个游戏,叫‘反着说’。”今天上的是语文课,老师作为提问者出题,对象是在座的孩子和今天前来的志愿者们,作为游戏的惩罚,志愿者袁正明给孩子们背诵了一首古诗——《山村咏怀》,“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小朋友庆庆不甘示弱,也完整地背诵下了这首诗,现场掌声不断。

下五子棋、画画、讲故事、折纸......志愿者陪伴孩子一起做游戏,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阵阵笑声。“他很热情,一直拉着我的手,和我分享了许多他学过的东西。”志愿者袁正明一直牵着脑瘫患儿王凯,陪他聊天,他说:“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他们,我相信他们只要好好学习,也可以很成功。”他一直鼓励王凯要好好学习,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今年是沐阳之家创办的第七年,近80个儿童在这里成长,37名老师提供不同方面的指导,沐阳之家一直采取“医教结合”的方法,全面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大学生志愿者们把世界搬到了孩子们面前,带来了很多外面世界有趣的东西。”沐阳之家大学生公益负责人张薇薇说,学生志愿者的到来,让孩子们的下午充满了色彩。

“希望有人能够多陪陪他们。”张薇薇认为,这些孩子的生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希望他们能够慢慢融入到这个社会中,总有一天可以独当一面。(文/学生记者 邓宇 邱焱平 图/学生记者 张俊田 杨玉滢)